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十一五电力行业信息化概述

2010-11-05 19:33来源:大洋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IT建设业务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正处于从信息化向两化融合的跨越点

  “十一五”到目前,经过几年的信息化建设,一些有代表性的电力企业信息化水平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并正在向国际领先迈进。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通过三年的“SG186”工程建设,国网公司的信息系统已基本覆盖其主要业务领域,信息化对企业战略发展的支撑效果明显。对于“十二五”的信息化建设,国网公司围绕智能电网,提出了为智能电网提供信息支撑的“SG-ERP”计划,其目标是:利用现代通信和信息技术,在电网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基础之上,深化电力各环节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和利用,实现数据采集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业务处理互动化、经营管理信息化、战略决策科学化;助力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可见SG-ERP作为信息化建设工程,已经将业务融合作为首要出发点,已经着眼于打破先前电力自动化和电力信息化相对独立、各自发展的局面,已经将信息化建设延伸到了电力生产核心业务中。

  2009年,虽然中国电力行业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从下半年开始电力需求稳步回升,且2009年电力建设投资大幅提高,也带动了行业IT投资的增长。2009年,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投资总额为143.5亿元人民币,比2008年的130.2亿元增长了10.2%,主要用于应用系统建设、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安全建设等,其中,硬件设施方面投资81.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6.8%,软件系统投资25.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7.8%;IT服务方面投资36.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25.4%。

  图3 2009年中国电力信息化投资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10,0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IT建设查看更多>业务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