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常态下天然气供应链如何协调发展

2017-09-25 15:33来源:能源情报关键词:天然气产业天然气市场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中央在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中石油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探讨如何在新常态下推进天然气供应链协调发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常态下天然气供应的基本特征

(一)全球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2015年全球消费天然气3.47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23.8%。

随着环保压力增加和技术进步,全球能源消费的低碳化趋势日益明显,天然气将成为全球能源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的重要桥梁。据BP公司《2035世界能源展望》,未来20年,全球能源消费年均增速为1.5%,天然气年均需求量增长速度约为1.9%。但同时,由于天然气贸易一体化程度加深,市场联动性增强,"十三五"全球天然气供大于求趋势明显。

(二)新常态下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国家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扩大有效供给。能源发展也步入新常态,消费弹性系数降至0.46左右,预计”十三五”我国能源消费增速为3%,2020年消费量为50亿吨标煤,能源结构加快向低碳清洁化方向发展。国家层面的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将成为天然气消费最主要的推动力。按照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为5.9%,到2020年将提高到10%以上。总体而言,"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消费增幅放缓,从长远看,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三)新常态下天然气供应链结构持续调整

中石油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运作的优势,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大力开拓天然气市场,以2004年西气东输一线管道建成投运为标志,天然气与管道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2015年,销售天然气1120亿立方米,已建设和运营天然气管网超过4万公里,管网里程和天然气销售量的国内占比均超过70%。近期,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政策,天然气在我国的有效利用空间越来越大,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中石油做出了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仍处于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判断,明确提出了集团公司在天然气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调结构、补短板,着力产运销协调发展,重点开展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分步推进网运分开、独立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