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31省/市/区2023年电力能源重点任务出炉——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盘点

2023-02-01 09: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整理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煤电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随着地方两会召开,31省/市/区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陆续出炉,明确了2023年及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多处提及电力能源相关内容,梳理如下: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内蒙古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省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广西

海南省 重庆市 四川省 贵州省 云南省

西藏 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宁夏

新疆

1、北京市

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五日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北京市代市长 殷勇

2023年1月15,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代市长 殷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加强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强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促进各类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改造升级,推动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建立健全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市民的碳普惠激励机制,构建全民参与减碳的良好格局。

2、天津市

天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11日在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工作政府工作报告

与河北省共同推动新建特高压输电通道,支持中石化LNG等项目加快建设。

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工业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低碳(零碳)试点示范建设,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建设大港电厂关停替代工程。

持续推进“公转铁+散改集”,加大建筑节能推广力度,新增地热供热能力900万平方米,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6%。

新增公共充电桩2000个

3、河北省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11日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 王正谱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新型能源强省和数字河北……形成“风、光、水、火、核、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

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抓好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新型能源项目

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支持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消费

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开展钢铁、水泥等7个重点行业企业创A行动,年内升A企业达到60家。抓好节能降碳改造,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深化排污权、用能权交易改革。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

4、山西省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2日在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省长金湘军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安排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对外合作,加快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

2023年重点工作

加快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力争煤炭产量达到13.65亿吨。做好电煤稳价保供。

积极布局先进环保高效煤电机组,稳妥推进煤电项目“上大压小”,完成煤电机组“三改联动”1600万千瓦。

推进外送电通道建设。加快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支持朔州市抓好煤新一体化及煤化一体化,推动煤制高端化学品、煤制高端碳材料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促进煤炭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

建设风电光伏五大基地,支持大同市抓好风光火储及源网荷储一体化。推进氢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开发利用,力争开工5个以上抽水蓄能项目,加快推进2座新能源汇集站建设,发展移动储能。扎实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开展虚拟电厂试点示范。

5、内蒙古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1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王莉霞

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建设蒙西“四横五纵”、蒙东“八横二纵”电力主干网架,推进新能源大基地集疏外送工程和绿电、绿氢进京新通道建设,布局一批充电桩、加氢站。新建数据中心装机50万台、5G基站2万个。

加快推进能源经济多元化、低碳化、高端化。能源产业是我区起家的产业,更是当家的产业,只应做大做强、不能做小做丢。全力推动传统能源和煤基产业老树发新芽。我区煤炭产量约占全国的1/4、全球的1/8,如果只是一味地在产量上做文章、不在产业上做文章,不把产业链拉长、转化率提高,就不可能改变简单“挖煤卖煤”的局面,煤炭、油气这些地下宝藏不能挖出来就拉走,一定要在内蒙古大地上转化增值。要瞄准“煤头化尾”,支持鄂尔多斯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加快布局一批新型煤化工项目,也要促进煤焦、氯碱、氟硅化工产业延伸融合,靠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和延伸细分的好项目撑起转化增值的新天地。

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把淘汰落后机组转为应急和调峰机组,把传统燃煤电厂转为新型绿色智慧电厂。

提高煤炭弹性产能和应急保供能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和增储上产力度,推动非煤矿产资源绿色安全有序开发。全力推动新能源加快开发和全产业链建设。现阶段新能源发展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风口”,必须按照新发展理念、全产业链思维,一手抓新能源开发建设,一手抓装备制造业发展。要坚持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锚定“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力争并网装机2500万千瓦以上,建成拓展场景应用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集中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和呼包鄂通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风光氢储车”一体化推进,风电主攻齿轮箱、发电机和轮毂、轴承、控制系统等薄弱点,力争今年整建制配套能力达到2000万千瓦;

光伏主攻玻璃、背板、边框、胶膜、焊带、银浆、铝浆等薄弱点,力争今年电池片和组件供给能力达到5000万千瓦;

氢能主攻制氢环节电解槽和储运环节压缩机、循环泵,力争今年制氢设备产能达到250台套;

储能主攻上游电芯制造和下游储能集成,力争今年储能装备生产能力满足100万千瓦时储能装机需求;

深化电价改革,落实调峰电价政策,完善利益共享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巩固电力成本优势。

6、辽宁省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12日在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省长 李乐成

2023年重点工作

超前布局新基建,加快“双千兆”城市工程和充电设施建设。

建设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农村电网5817公里;

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施煤炭总量控制,有序发展高质量煤电,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推进徐大堡核电及清原、庄河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稳步发展氢能产业,建设北方重要氢能产业基地。加大储能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拓展力度,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构建东北区域能源交易中心。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等政策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实施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推进菱镁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园一策”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深入实施节地、节水、节矿、节材等行动,加快沈阳、大连、朝阳等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逐步开展碳排放权、用水权等公平分配与交易。

7、吉林省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15日在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省长 韩俊

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加快打造能源电力等若干千亿级规模产业;

2023年工作安排

推动“吉电入京”特高压项目尽早纳入国家规划,加强坚强智慧电网建设。推动梅河口-桦甸天然气管道建成投运。

做大做强集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储能等设备为一体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

大力推进能源产业“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清洁型电源、友好型电网、灵活型负荷、主动型储能”为主体的吉林特色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陆上风光三峡”新开工风光发电装机719万千瓦。“山水蓄能三峡”重点抓好1040万千瓦在建及纳规项目建设,力争新开工1-2个项目。

加快灵活调节电源建设,推动“多能互补”模式发展。支撑性保障电源重点建设4座燃气电站。

“大电网”工程着力谋划吉林电网“四横四纵”主网架构,强化500千伏电网结构,完善220千伏线路布局,构建辐射东西方向的坚强电网,提升东西互济和新能源送出能力。绿电产业园区重点抓好在建负荷项目建设,推动协议项目签约落地。

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吸引用电大户落户吉林。开工建设新型储能设施20万千瓦以上。“氢动吉林”行动重点建设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推进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国电投氢能产研基地建设,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推广城市公交、环卫等氢能车应用。

加快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新下达3001个行政村风光发电指标,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确保2024年全部投产达效。

完善电力市场机制和交易机制,出台支持新型电力系统配套政策,健全电力产业上下游环节价格形成和成本疏导机制。

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

8、黑龙江省

1月11日至16日,黑龙江省发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部署了2023年黑龙江省重点工作包括,加快页岩油产业化商业化开发,原油产量保持3000万吨、天然气产量增长到57亿立方米以上、煤炭产量7100万吨、新能源建成装机规模2500万千瓦。

9、上海市

龚正市长在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

上海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多项任务任务目标,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推进LNG站线扩建、分布式光伏建设,规划建设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外电入沪等重大项目,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淘汰落后产能450项。推动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实施超低能耗建筑项目2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00万平方米。推进碳普惠制度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10、江苏省

政府工作报告——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五日在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省长 许昆林

2023年重点工作

推动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等集群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升

强化金融支撑和能源电力保供。

积极争取国家“先立后改”大型煤电装机在我省布局,远近结合提升煤炭储备能力,推进沿海沿江LNG布局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支持建设省外综合能源基地,确保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能源电力正常供给,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全面推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实施新一轮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

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加快500千伏过江通道建设,积极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鼓励企业参与绿色电力证书交易。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筑,降低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政府工作报告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