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聚焦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 | 中铁大桥局风电领域首本专著正式发布

2023-05-16 11:58来源:中铁大桥局集团新能源指挥部关键词:中铁大桥局海上风电船舶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广东汕头召开。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汕头市风能协会承办,得到了中铁大桥局、大金重工、中交三航局、3M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挪威、荷兰等国家政府部门,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科研机构,海上风电施工与运维龙头企业,船舶设计与建造单位的院士、高层领导与资深专家齐聚首,带来海上风电船舶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新一代海上风电安装船技术、海上风电施工技术、海上风电安全管理经验等热点专题报告和前沿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51611580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中铁大桥院首席专家、桥梁智能与绿色建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宗余,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肖世波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16115756.jpg

曾风保在致辞中表示,汕头向海而生,因海而兴,是全国五大海上风电场之一,具备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独特优势。船舶是海上风电产业最重要的装备之一,是海上风电从浅蓝走向深海必备的发展装备,汕头市全力支持海上风电船舶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汕头港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条件,同时同步布局海上风电装备、海工装备、新兴储能装备,力争形成市场资源互通、业务领域互补、功能齐全的海洋工程产业服务集群。汕头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聚焦国际工业创新港的建设目标,以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为支撑,以协同创新为驱动,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核心,科学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生态体系,努力跑出汕头国际工业创新港建设的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30516115752.jpg

“纵观我国各地区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开发海上风电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高宗余指出,近年来,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蓬勃发展,各项技术迭代升级,稳步推进,产业链延续了良好发展势头,保障海上风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用户等各方共同努力。跨海桥梁建设和海上风电建设在人才、技术、装备等方面具有高度相通性,在深水基础建造、防灾安全和耐久性保持技术等方面具有相似性,二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宗余表示,船机设备是海上风电施工最为关键的要素。近年来,我国集中建造了一批先进的海上风电基础施工、风电安装以及运维船舶,施工装备得到进一步升级、完善。为应对海上风电建设种水深越来越深,单机容量越来越大等发展要求,中铁大桥局乘势而上,充分发挥跨海桥梁建造技术的深度积累,投资研制了最大吊重2000吨的新一代风电安装平台,具有在70米作业水深条件下,安装2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能力。随着“白鹤滩”号、“乌东德”号等新一代海上风电施工装备的投入使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汕头海洋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把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导产业,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必将为汕头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实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516115747.jpg

大会发布了中铁大桥局风电领域的第一本专著——《海上风电场工程施工技术》。

微信图片_20230516115729.jpg

肖世波在新书发布致辞中介绍,该书是从国内外海上风电的发展现状出发,详细地介绍了海上风电场、风机组成及系统设计;根据大桥局多年来海上施工管理经验,着重梳理了海上风电施工管理策划、施工组织、资源配置以及安全管理等要素;结合典型的海上风电工程实例,融入了大桥局创新的智能建造技术,重点总结了海上风电基础施工、风机安装及海缆敷设等关键施工工艺,尤其对深水基础施工和大容量风机安装进行了重点描述;搜集整理了部分海上风电的施工装备型号、参数及相关适应性,为施工组织提供参考和依据;研究探索了海上风电智能建造,让数据创造价值,实现降本增效,介绍了智能测量、海况监测以及智慧运维等关键技术。作为集工具查询和技术参考为一体的海上风电专业书籍,本书辅以多个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工程实例,增强了可读性和实用性,可作为一线项目管理及技术人员的施工技术指导用书,也可作为海上风电场设计人员和高校师生学习与研究用书。

会上,19位海上风电领域的专家围绕海上风电工程船舶全景展望、海事安全规范与安全运营管理、海上风电工程船舶前沿技术等方面做了相关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516115714.jpg

中铁大桥局新能源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孙国光以《海上风电场施工技术及安全探讨》为题,从背景及挑战、深远海风电施工技术、深远海风电施工装备、风险管控应对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情况。

孙国光表示,海上风电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重点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2021年“抢装潮”后,中国海上风电逐步向着深远海、大容量和基地化发展。与此同时,海上风电发展也面临着自然环境恶劣、基础及风机体量变大、施工装备资源紧缺、价格成本压力大等挑战。未来海上风电将走向深远海,进入平价时代,如何达到可持续发展,从施工角度来看需要有先进的智能化的建造技术、适合对应海域的施工装备以及能够准确把控海况的施工管理团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据了解,中铁大桥局于2011年正式进入海上风电市场,利用修建大型桥梁的技术积累及先进装备,从最初湛江徐闻风力发电样机基础工程的“先行先试”,到2014年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的“建成学会”,再到2018年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的“不断进取”,直至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的“卓越出众”、2022年“平价时代”的“后发先至”,大桥局海上风电施工技术及履约能力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成为国内海上风电施工的领军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铁大桥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船舶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