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2011北极星电力网征文--电力通讯员的年终总结

2012-01-06 15:34来源:牡丹江电业局作者:吴金良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2011征文北极星电力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都十分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在坚持服务全局工作大局的基层上,我们把在国家及省市级新闻媒体(包括各新闻网站)发稿作为企业软实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我们局还专门成立了新闻中心,新闻写作走上的专业化道路。

一年来,自己累计在国家级报纸、网站及省级新闻媒体发稿200余篇,北极星电网力、中国农电网、黑龙江公司网站发稿500余篇,全局累计发篇3800余篇,其中在北极星电力网发稿800余篇,创造了牡丹江电业局有史以来最优异的成绩。

2011年以来,我不但坚持自己写好新闻,还带动全局新闻工作者共同参与新好新闻。因为我知道,做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有一支责任心强和素质高的新闻宣传队伍。牡丹江电业局党委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大事要闻不漏报,重点工作及时报,企业亮点重点报”的工作要求,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不断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提高了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在实际工作中,应重点抓好以下四点:

一是抓好全局通讯报道网络建设及考评机制。一年来,牡丹江电业局各基层单位设立畅通新闻信息领导小组47个,由一把手担任组长,一名通讯员负责通报重要新闻信息,确保报道及时畅通。各单位把通讯网络建立在班组上,每个班组都有通讯报道员,负责一线的宣传报道。仅以阳明供电局为例,2011年以来,基层通讯员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新闻稿件300余篇。依据全年的重点工作,每月要制定新闻报道要点,对新闻事件跟踪采访,做到稿件到人,发表到位。既有动态消息,又有深度报道;既有典型经验,又有重点报道,较好地发挥了新闻宣传的功能。局党委要把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各支部评优百分考核中,没有按计划完成宣传报道的支部,按规定扣减相应的分值。

二是抓好新闻宣传人才的培养、任用和提拔,建立相应的用人机制。对热爱新闻宣传工作又具备一定基础的人才,要积极给予关心培养和选用,将这些同志调到新闻宣传部门,充实新闻宣传工作力量,对在新闻战线上作出突出成绩的同志予以提拔。对于基层通讯员,党委要求各支部,为通讯员新闻采访开绿灯,让通讯员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及时了解情况进行报道,避免出现对重大新闻及突发事件的漏报现象。

三是加强新闻人才的培训力度。主要采取外送培训和自我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在外送培训中,对于专业人员培训,应实行晨会评稿制,每天对前一天采写的新闻进行点评。对基层通讯员的培训,新闻中心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写作培训会,由本局专职新闻人员讲课。每季度进行工作总结,针对本季度各单位上稿情况进行评比,不断提高各基层单位的新闻宣传意识。每年我们还聘请各级新闻行业的专家学者给通讯员培训,提高了全局通讯员的整体写作水平。

四是建立通讯报道奖励机制。应对新闻专业人员及基层通讯员都制定了相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奖励细则》。

每年召开全局宣传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奖励为全局宣传报道作出贡献的专职人员和兼职通讯员。

一年来,我都十分重视新闻策划工作,加大对全局重点工作尤其是重大主题和突发事件的宣传策划力度,充分挖掘重大事件中蕴涵的新闻价值。特别是对全国性主题活动和局内重大举措、重要活动等都提前进行策划,精心组织。如落实科学发展观、迎奥运、大冬会保电、安全生产月、营销举措、新农村建设等,通过策划跟进,让重点工作都能得到及时报道,达到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的目的。

2011年1月21日《国家电网报》、《黑龙江电力报》、《牡丹江晨报》所发表的电力员工冬日巡线工作的稿子《下身雪包裹上身汗浸衣》就是本人策化而来,2011年10月14日《国家电网报》6版发表的《宾至如归“食”尚生活》一稿,也是策化后采写的一组新闻稿件,该稿件也同时有省级媒体及各网站刊发。针对开展的“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活动,我有针对性地策划了一组组新农村建设服务的主题的稿件,深入到乡镇村屯,到基层供电所采访,所撰写的《卡路屯农户夸赞供电服务好》于3月10日在《国家电网报》上发表、《客户夸奖节日抢修》于5月4日在《国家电网报上》发表;《磨米机重新转起来》发表于9月6日《国家电网报》上;《借力优质服务壮大特色农业》于10月26日发表在《国家电网报》上,等等的一系列稿件在均在《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报》《亮报》等报刊发表。

2011年7月13日,我在《中国电力报]2版上撰写的安全生产谨防“铁蹄效应”一文,获得了《中国电力报》安全生产征文三等奖,这也是黑龙江省唯一获奖作者。

一年来,我时刻注重新闻写作的观念转型,对于新闻从业者个人而言,最大的改变不是发现和采集新闻的能力,而是通过强化提炼新闻和信息来不断改变自己的写作技巧。为此,我要求自己与时俱进,及时调整了通讯报道总体思路——“抓大不放小,扬长不避短,以小见大”。宣传重点是围绕报纸网站的要求,采写不同的新闻稿件,提升宣传稿件的质量。

新闻宣传方向定位后,自己及时调整了写作方向,学会沟通跟进,小事切入,滴水见太阳,从一个侧面、一个点反映出企业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全貌,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创造了短时间内上重要稿件多,新闻图片多、消息量大的好成绩。除与系统内报刊编辑沟通外,我局还加强与地方新闻媒体的沟通,及时了解广大用电客户对供电企业的要求,不断完善新闻宣传应急管理机制,在地方媒体没有发生过负面影响的报道。

一年来,我经常与北极星电力网的编辑老师沟通,将发稿平台推荐给牡丹江电业局各单位主要通讯员,让他们直接在北极星网站上发稿,缩短了基层作者在国家级新闻媒体发稿的距离,为全局新闻报道工作实现日发稿量超过10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 吴金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2011征文查看更多>北极星电力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