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欧盟禁运临近 俄罗斯卖油更难了

2022-11-17 09: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潘翔关键词:原油原油价格俄罗斯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原油价格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基本面与宏观面互相制约的局面还在延续。

站在基本面角度,原油供应偏紧的矛盾仍未缓和。尤其是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禁运时间点临近(原油禁令今年12月5日生效,成品油禁令明年2月5日生效),制裁落地后石油市场受到的影响值得关注。

对欧盟而言,替代俄罗斯原油进口并非难事,欧盟将从美国和中东增加进口,尤其是美国。中东产油国由于减产以及长约属性强,能够增加对欧盟出口的量级有限。考虑到美国现有抛储节奏将延续到12月底,且抛储力度降低,未来大概率将通过消耗商储的方式来维持对欧洲的高出口量,因此虽然美国在量级上能够满足欧洲制裁兑现后的俄罗斯原油的缺口,但代价将会是去库加速同时油价上涨。

对俄罗斯而言,应对制裁的挑战要大得多:一方面需要找到买家,目前,欧洲每天仍旧进口约100万桶至150万桶的俄罗斯原油,其中欧盟制裁豁免保留约30万桶/日,因此仍然需要对剩余的俄罗斯原油进行再定向,扩大非欧盟买家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由于保险禁令与油轮禁令生效,俄罗斯需要打通使用非G7国家控制下的油轮公司,另外也需要解决买家如何采购油轮保险的问题。由于在租船、保险与付款等问题上的不便,俄罗斯石油贸易难度大幅增加。

欧盟制裁兑现后,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原油量将大幅压缩,这部分原油大致有以下几种解决路径:1、通过水水中转、混兑转变产地证的方式转换为其他油种品名进行出口,类似此前的委内瑞拉原油以及伊朗原油;2、部分销售困难的俄罗斯原油将会转化为浮仓;3、俄罗斯将租用更多“影子油轮”、使用俄罗斯保险公司以及CFR贸易条款的方式应对贸易端的挑战。

对于亚洲地区的国家来说,是否增加采购俄罗斯原油目前还不能明确。虽然从经济性上来看俄罗斯原油性价比依然非常高,但考虑到政治影响以及俄油贸易难度,可能买家将会有一段观望期。比如,印度国家石油公司和巴拉特石油两家的炼厂目前都已经暂停购买俄油。因此,在欧盟制裁兑现后,采购俄油的买家可能以贸易商为主,亚太炼厂在前期偏向谨慎观望。

整体来看,欧盟禁运令落地后,俄罗斯石油销售将面临巨大挑战,其供应或难以保持现有水平,保守估计下滑幅度在50万桶/天-100万桶/天,未来需要持续跟踪。

国内原油期货方面,近期价格呈现震荡走势,波动率较高,市场整体平稳运行,成交保持活跃,SC盘面与国际原油价差维持在相对合理区间。

(作者供职于华泰期货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油查看更多>原油价格查看更多>俄罗斯石油查看更多>